《关于同人,或者干脆说创作的杂七杂八》

凤烟:

 今天闲逛看见了一篇热度很高的随笔(应该可以归为此类)




叫《从小事做起,请善待文手》




里面罗列了种种不讨作者喜欢的读者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什么潜水看文(作者称之为白嫖),僵尸粉(就是只关注,不喜欢不推荐不评论),僵尸粉加随意取关,喜欢,推荐后取消,评论后删除,在评论中指出文不合自己的心意,只评论不推荐不喜欢等等,强调热度对作者是多大的鼓舞,没有热度容易难产甚至弃坑,没有写作的动力。




最后一段大概是写文多难,你们这些不体谅作者的读者多没良心,长此以往作者心灰意冷看你到哪看文去。




囧到我了,真的。




认真的说,我喜欢上lofter看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圈地自萌,你就是写出什么邪教中的邪教,最多就是没人理你,绝不会有人上来说这个CP这么丧心病狂你也写?而且除了乱打标签蹭热度黑了人家心头好的(就是那种明明炮灰了这个角色或者各种踩角色来衬托主角还要打人家标签的,以伪装者为例子,一篇楼诚真爱文打个汪曼春标签,双毒标签,和砸场子一样,只能说被撕活该)。




因为不涉及利益,所以作者不用迎合读者,可以按自己的心意写作,出来的文章固然水平比专业文学网站差点火候,贵在用心(像晋江起点那种写出来都期待多点订阅养家糊口的地方,你不可能指望什么冷门的设定和题材)。




说没喜欢没推荐没评论就没动力写,那这写作动机实在不怎么纯粹,作为一个同人为主的平台,作者何其多,别太把自己当根葱,一个作者所有的热度都是靠更新维系的,你写的别太差有人看,但绝没到了没你不行的地步,一旦断更,读者自然会靠拢更新的更勤快的其他作者。




这位UP主说的读者我全遇到过,我自己也干过其中的很多种,我觉得都是很自然很正常的现象。




以一个读者的角度,我只看,不喜欢不推荐不评论,原因无他,就是我觉得你写的不够好,犯不着我去费力气喜欢,推荐,评论。




我取消了喜欢或者推荐或者删除评论,是因为这个CP我不萌了,我要退圈了,或者重新读了这篇文章觉得有问题(我以前看了一个作者的同人觉得写作水平相当高,真是大神,每一篇都点了我喜欢,直到我心痒,自己也去写,为此研究了原书,我发现那些令我惊艳的句子,全部都是从书上照搬来的,该文自己几乎没有原创内容,就填了点无关痛痒的细枝末节.....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把点过的喜欢全取消掉了,关注也取掉,因为我觉得自己被骗了,这个作者太虚荣,欺负大多数读者只看过电视剧而拿着原书的文字来获取热度。)




当然还有一种就是手机端下拉的时候真的是手滑点到了喜欢。




我不明白这些有什么好介意的,取消推荐喜欢,删除评论是没有提醒的,除非文冷到就那几个热度,还要天天蹲在自己主页上看才会发现(我为什么会发现这个事实,我写了超级冷门的同人,今天更新的时候就会发现昨天还有1热度的章节变的光秃秃的......)




这真是会心一击,不过为此耿耿于怀就没必要了吧,说到底会遇上这种事还是自己的文写的不够好,大神的文章一篇就成百上千的热度,人家会注意到谁取消了?




还有就是同人创作的初衷难道不是对原作品的热爱么?是自己想写才写的,不是为了发到lofter上赚热度让别人夸。




就我个人而言,我写文和自己的构思有关,写的顺了没人看我照样写完,写的不顺思路断了有人催我也就坑了,说什么没热度就不写什么的,不觉得很幼稚么?实际上除了作者本人之外没有别人会为了一篇同人牵肠挂肚,一个标签下面的文章那么多,这篇坑了我看别的去。




还有就是只评论不喜欢不推荐的,那才是真正仔细读过你的文的人啊,喜欢推荐就是点一下的事情,写评论是多么费脑细胞,至少对于我而言,我读一百篇文都遇不到 一篇有评论欲望的,点个喜欢说明我真的挺喜欢的了。




至于在文章底下指出文不合自己心意,那要分情况,说这个CP我不喜欢让作者改的,那是脑残别理,真心给文章提意见的简直是稀有动物需要好好保护,这样得罪人的事儿可没几个人会干(比如我,看到写的不好的我只会默默关掉,这也是为了照顾作者的自尊,实际上如果一篇文一个热度都没有,那就是真的写的不好了,你再去评论区补刀不厚道。)说明这个读者真·耿直。




而且我向来只点喜欢不点推荐,因为那样会干扰到别人(虽然我的粉丝也就那么几百个),我现在一个关注的作者都没有,全部靠订阅标签看文,是被那些作者们逼的。




发朋友圈一样的发博客,今天吃了顿自助餐都要说一下,去一趟漫展要说一下,晒自己家里丑哭了的宠物,这是一种。




还有一种萌些奇奇怪怪我不感兴趣的东西,或者是圈子里的惯例?互相点推荐,让我的主页上充满了我看不下去的文章和奇奇怪怪的博客,明明写的不怎么样的文在评论区互相吹捧,么么哒个没完,这也是一种。




还有的是不约而同的为同人本打广告,他们出一次本我的主页被刷屏到看到那篇广告十几次,真是心累,不能怪我取关。




因为萌的东西不一样取关图个清静是那么不可饶恕发事情?我看了你几篇文就要忍受你这样刷屏干扰我?




前一阵我写了很多冷门文,写一篇掉几个粉,我可以预料到他们的心理活动。人家就萌A圈,你不写A圈的文了死命刷我不感兴趣的B圈的文,再见。




比如说这篇博客发出去我就知道我又要掉粉了,这也挺好,这样的话留下来的都是能容忍我各种毛病的真爱粉,我会更喜欢你们的。




特别提一下,有些妹子给我一个系列的几十章文挨个点了喜欢,真是辛苦了,我挺开心的。




另外我真的挺奇怪,我老早写的文比如《囚风》之类为什么零零碎碎的会有喜欢?你们都是哪儿看的啊?




因为占了标签,文末接受《伪装者》,《士兵突击》,杀犬短篇点梗。《伪装者》限双毒,《士兵突击》限粮食与双花。




虽然可能这是我自说自话,没错,上个月我的《士兵突击》点梗根本没人理,被我偷偷删了,但是后来灵感来了,我还是写完了《如梦令》和《青玉案》,我就是那种没人催更也会默默开脑洞的勤快人。




还有就是虎摸一下为热度冷清的诸位作者,热度这种东西,别太在意,没有意义,真的,写了这么久的文,我热度最高的一篇是关于《伪装者》标签的吐槽(我简直要窒息了,这就说明人家觉得吐槽比我辛辛苦苦写的文更有看头,比什么取消喜欢取消推荐取消关注删评论令人心塞的多,我去哭一会....)




对,我就是这种特异体质,绞尽脑汁写出来的正文没人看,后记或者说设定补充的东西热度反而还高一点,不止一次了,而且我自己越是满意的文越冷清,越是不满意觉得写的渣的文热度高很多,简直让我怀疑人生。




想了想再补充一段吧,似乎在lofter退圈就删文是惯例?




在促使我写这篇没有章法的吐槽的那篇随笔里作者说她的朋友写文没热度,要退圈了有人挽留觉得讽刺,在刷标签的时候我也看到有些作者发过的退圈删文的声明。




我想说人家的挽留只是客气一下,毕竟看了这么久的文不客气一下心里过意不去,不是觉得你删文就多伤心:以后这样的好文,再也看不见了。




什么的,我发中长篇往往是第一篇和最后一篇热度高,中间的冷冷清清,不是说我水平浮动大,是因为大部分读者觉得你这文还可以,一个一个点喜欢好麻烦,既然看了,点最后一篇意思下。




所以我说挨个点的都是真爱。真爱这词都被我用烂了.....




删文什么的,读者最多就遗憾一会,然后很快就会忘掉的,删掉的文,就像坑掉的文,最后除了作者本身没人在乎了,坑在那还有个标记,删掉的我只能祝作者以后不要后悔了。




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东西,因为没人点赞就删掉,这是拿自己的劳动果实和别人置气,就像和人冷战的时候摔坏自己的东西----损失的是谁不用我多说。




当然要是觉得自己当年图样,写出来的都是垃圾才删掉另当别论。




实际上只要是我自己写的,哪怕被朋友吐槽“真垃圾,你到底有没有用心写,发出去会掉粉的,快删掉。”的玩意儿,我都是敝扫自珍的,而且会抱着希望偷偷发出来,在预料中发现,果然掉粉了......




最后告诉诸位作者一个读者之间的惯例----大部分文只读一遍。(肉可能是例外?)




别说在lofter上的自娱自乐的文了,正经作家里的大神写的火的不得了的文我一般就读一遍,读第二遍除非因为我要写同人不得不回去翻。




所以能过来客气一下都相当有情谊了,大部分的读者,哪怕给你点过我喜欢的,连你删文这个事都不知道。




然而,最后再告诉诸位读者一个关于作者的秘密----别人的文他们只读一遍,自己的文会反反复复看,心理活动如下。




我怎么这么有才!


我真是太特么有才了!


我写的比XXX的好多了!


我去这里有个错别字,快改掉!


我去这里OOC了,改掉。


我去这里........


算了不改了就这样吧......


没人喜欢....


还是没人喜欢...


有喜欢了...可是没评论....


算了,去干点别的....


这个脑洞好,这个文笔好,这个......果然XX,XX,和XX写的都比我好,怪不得比我热度多.....


不想写了....算了,先把这篇填掉,再写剁手!


手已剁.....





30 Nov 2016
 
评论
 
热度(12)
© 诡衔窃辔 | Powered by LOFTER